русский客服热线:400-817-9955
俄罗斯品牌 “今日俄罗斯” 2017-2-20  浏览量:279

  俄罗斯有什么新鲜出炉的国际知名“软实力"品牌吗?关注国际新闻的人可能给出一个答案:RT(RussiaToday),当今俄罗斯国家外宣的金字招牌——“今日俄罗斯”电视台。
    

没有不能报道的题目
 

  作为俄罗斯国有新闻媒体,“今日俄罗斯”一改苏联时期刻板的媒体形象。总编辑负责制,运营相对独立,尤其在内容采编和市场开发方面有较大自主权,使得它能够不受层层官僚体制的束缚,机动、灵活、高效,不断在“信息战”这个看不见的战场上寻找战机,随时给西方的舆论阵地以迎头一击。
根据宫网材料,“今日俄罗斯”重在提供对新闻事件的俄方观点,批评西方在报道与俄政策有关的事件时不客观和带有偏见的内容。同时,该电视台在报道中不回避涉及俄的敏感事件,反而以这类新闻为报道重点。它还注重报道被西方主流媒体遗漏、边缘化的内容。其中反美题材占据了相当分量。而另有一些题材集中在对西亚、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弱势群体的关注上,重视灾难、民生、宗教、种族、反恐等现实问题。
  2013年3月,当CNN和BBC都在播放联合国将对朝鲜进行新制裁等内容时,“今日俄罗斯”则重点报道叙利亚反对派扣押联合国维和人员作为人质的事件,并报道了西方如何为颠覆巴沙尔政权资助反对派、策划行动企图迫使巴沙尔下台。该电视台还巧妙利用西方人观察事物的怀疑态度与批判精神,打出了“Question More”的新闻口号。暗示受众不要轻信主流媒体的一面之词,为争取更多受众赢得先机。
  “今日俄罗斯”是普京寄予厚望的外宣项目,一直由联邦预算拨款,发展有资金保障。据媒体资料,俄政府2016年拨款约为2.5亿美元。普京一边给“今日俄罗斯”拨款,一边让它放开手脚干,对于具体的新闻业务不加干涉,充分信任。2015年,在“今日俄罗斯”开播1O周年之际,普京出席庆祝活动并发表讲话说,政府的主要贡献在于松绑、提供可能、不发号施令。他说,“今日俄罗斯”没有不能报道的题目。

80后女总编带年轻团队

 

  

  
  “今日俄罗斯”不拘一格的用人机制让人印象深刻。外界很难想象,扛起“今日俄罗斯”这副外宣重担的玛加丽塔·西蒙尼扬是一位1980年4月出生的女记者。她2005年被任命为该台总编辑时还不到26岁。此前,她做过家乡克拉斯诺达尔电视台记者、新闻节目总编辑,几次报道获奖。2002年秋天起成为总统随行记者。
  西蒙尼扬非常重视争取年轻网民。在她的领导下,“今日俄罗斯”注重社交网络的经营,很快在YouTube取得突破。西蒙尼扬说,YouTube上的观看者是年轻群体,他们决定着明天的世界日程。目前,“今日俄罗斯”的员工平均年龄不到30岁。
  西蒙尼扬组建起一支年轻、有才华、有活力、有创意的记者团队。她奉行本地化、多元化办台思路。在她的领导下,“今日俄罗斯”报道全球新闻事件尽量起用当地记者,从当地的新闻事件出发,用新闻评论、脱口秀等多种形式报道,拉近与受众的距离。同时,该台还在周末播出俄罗斯纪录片等节目,配合新闻节目对观众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。
    

在个别国家可抗衡BBC
 

  自2005年成立至今,经过十多年打拼,“今日俄罗斯”已经由小到大。由弱到强,成长为一个拥有强大影响力的重要国际性媒体。它与英国广播公司(BBC)、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(CNN)抗争,和能源出口、武器贸易一同被视为俄罗斯最有效的外交工具。
  “今日俄罗斯”的主要英语频道“RT国际”是俄第一家全数字化电视频道。如今,“今日俄罗斯”建立了6个新闻频道,包括英语、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三个外语频道。还有美国频道和英国频道,以及一个英语纪录片频道。此外,“今日俄罗斯”还建立向其他电视台提供独家素材的全球视频新闻社(Ruptly)。
  “今日俄罗斯”是俄唯一四次获得有“电视奥斯卡”之称的艾美奖“新闻”单元提名的电视频道。2012年该电视台以对“占领华尔街”运动的报道、2014年以对关塔那摩囚犯绝食的报道入围艾美奖。
  2016年12月,中国新媒体代表团访问了“今日俄罗斯”。该电视台总经理尼科洛夫介绍说,“今日俄罗斯”在个别英语国家影响力已逐渐超过BBC等传统西方媒体,它的视频在YouTube的点击总量已超过40亿次。每周有38个国家7OO0万人收看“今日俄罗斯”的节目,其中半数以上每日收看。